"智齒"這種東西基本上就跟人的"長相"一樣

長的正真好~

長的歪? 只能回家抱怨媽媽為什麼沒把自己生的正一點

 

正的智齒,基本上很好處理 (就照一般拔牙程序)

如果沒有刷牙刷不到蛀牙問題,甚至可以一輩子擱在那置之不理

至於躺下來睡覺的智齒......完全就是一個令人聞風喪膽、豬羊變色的噩夢

 

去年暑假,右下方智齒往前生長擠壓,硬生生就把前面一顆好好的牙撞斷了一角

照顧我牙齒二十多年的牙醫伯伯立馬恐嚇我

「這種要到大醫院開刀拔智齒喔,記得不要隨便找小診所拔,

小診所沒拔好血流不止是要送急診的,智齒拔完我再幫妳補前面那顆牙。」

 

那個晚上,腦海中整夜的跑馬燈都是 

大醫院...開刀...拔智齒...血流不止...送急診

 

一跟大叔通電話,眼淚就很孬的嘩啦嘩啦掉個不停,整個人都慌了

周遭沒有人開刀拔過水平智齒啊,根本沒有人可以安慰我『這沒有什麼,一點都不可怕』

 

過幾天到了公司,資深設計師知道我要請假拔智齒還很白目的提醒我:

『 之前有個同事拔完智齒,臉腫的跟米龜一樣

當下真想放給它爛,龜縮不去拔了

 

 

  初診 @ 開胃前菜

初診會先照180度全口的X光片

然後預約一兩週後看診時間,櫃台批價領藥,就...回家了!

結論:初診非常的空虛

 

  拔智齒 @ 主菜上桌

一上診療椅,醫師就會拿"麻醉同意書"與"手術同意書"讓病患簽署

看到同意書上洋洋灑灑一大篇手術有可能產生的後遺症與危險性

頭皮又發麻了一下,簽名的手也抖了一下 (我都找了大醫院開刀應該沒問題吧)

 

接著牙醫助理會戴著口罩與乾淨橡膠手套

診療台上鋪著消毒過大布巾,仔細拆開消毒過包裝好的手術器具

連醫生會碰到的照燈手把,都用乾淨的錫箔紙包好

看到這裡很慶幸當初找了大醫院拔牙,這種程度的消毒大大降低了術後感染的風險

 

醫生也是帶著口罩與乾淨的橡膠手套

牙齒附近、嘴唇、下巴與臉頰消毒過後,醫生就會幫病患蓋上"洞巾"

(洞巾:有個圓洞讓口腔露出、眼睛鼻子下巴全部遮住的布巾)

眼睛視線看不見那些可怕的手術器具,病患心理會比較安定,降低莫名恐慌感

 

一開始打麻藥應該是整個手術最痛的時候

不過我做了好幾顆根管治療,打麻藥對我來說司空見慣了,深吸一口氣就忍過去了

剩下的只要克服掉對機具聲音的恐懼、還有心理障礙

 

刀片把牙齦切開,鑽鑽鑽把牙齒切塊,外科槌或拔牙鉗把血淋淋牙齒拔出來

最後用黑絲縫線縫合切口,整個手術過程大約20~25分鐘左右

 

去年第一次上診療椅,因為心裡的恐懼造成了壓力化為委屈

一出牙科診間,看到大叔眼淚又不聽使喚嘩啦嘩啦的掉

今年去拔另外一邊的水平智齒,心裡已經有了準備就沒有不爭氣落淚

 

  術後照顧 @ 飯後甜點

﹝冰敷﹞

冰敷超級超級重要,冰敷可以減緩傷口出血、降低術後臉頰腫脹

最重要的一點是冰敷可以讓神經變遲鈍;冰到沒什麼知覺、傷口的痛覺自然會降低

在醫院拔完智齒,牙醫助理會貼心送上一小包冰袋

從醫院回家的路上讓病患可以立即冰敷

一回到家我就會拿出冷凍庫的冰枕,冰枕包上大浴巾好好躺它一個下午

傍晚冰枕開始退冰就送回冷凍庫結冰,這期間就用小冰袋稍微擋一下

晚上要睡覺了,冰枕也結冰的差不多,繼續拿出來躺,一路側睡冰敷到隔天早上

第二天視傷口狀況與心情,不定時用小冰袋或冰枕消暑

 

﹝咬紗布﹞

拔完智齒,醫生會提醒紗布至少要咬45分鐘才能拿掉

不過礙於醫院都會送一小包紗布,一小時換一次紗布,我都咬個三小時至四小時

利用換紗布的時候喝幾口冰水補充水分

整個下午都在"咬紗布"與"躺冰枕"間度過

 

﹝術後飲食﹞

因為術後不能吃熱的食物,所以拔智齒最好避開冬天冷颼颼季節

軟爛放涼的白麵線、冰開水、冰布丁、冰豆花......又涼又軟的食物是最佳選擇

 

﹝刷牙﹞

術後兩三天內盡量避免刷牙,吃完東西漱口盡量保持口腔乾淨(輕輕的漱口、不要大力)

兩三天後刷牙時也要盡量避開傷口處(刷牙力道不要太粗魯)

一周後拆線傷口沒問題就可以開心刷牙了

 

 

 

因為醫生技術挺好的,加上術後我冰敷了36至48小時

兩次的拔牙結果

臉頰完全沒有腫脹、沒有黑青淤血、沒有變身米龜或豬頭

真是太幸運了  (撒小花)

 

 

 

arrow
arrow

    ㄩㄢˊ女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