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慣例,先來張頭頂崩壞之前的圖片)

頭毛1  

年輕的時候髮量一直不少,蓬鬆滑順有光澤 (髮質還不錯的意思)

馬尾隨便綁綁都是一大把,每次修剪頭髮都會要求「一定要打薄修層次」髮量才不會太厚重

基本上25歲之前我的頭髮一直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下

從小到大親朋好友都會稱讚我的頭髮很多、髮質又細又軟、頭髮長很快

霸特!  09   一過了25歲,髮量在不知不覺中  日 漸 稀 疏

就在某天早晨,我依照慣例扎起馬尾要去慢跑

咦? 居然在鏡子中看到我頭頂白白禿了一塊! 我禿頭?

驚慌失措之於拿起相機趕緊拍下頭頂看個清楚

DSC02290  

就是這張照片,嚇得我小心肝撲通撲通狂跳

差點衝進我媽房裡、撲倒在她懷裡大哭:「媽呀~  我頭頂禿頭啊~~~」

頭毛2  

其實一開始是發現頭皮愈來愈容易出油、瀏海稀疏油膩膩、頭髮扁塌  (脂漏性頭皮炎)

花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心理建設,我才願意接受「我的頭髮已經回不去了!」

對比以前的照片,髮量瞬間少一半的悲慘感

頭髮一變少,臉就莫名其妙變好大,現實中我的臉真的沒有變那麼胖啊!一切都是幻覺

 

之後就展開一段長期抗戰...換洗髮用品、養髮產品、甚至是燙頭髮(?)

頭毛3  

過了一定的年紀,要讓掉落的頭髮再次起死回生,除了用醫療方式介入(例如:植髮、生髮水)

講實話,真的不可能! 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保持目前的髮量,不要讓它繼續惡化下去

挑選適合的洗髮產品,讓頭髮保持蓬鬆乾爽不扁塌,或是直接燙捲製造出髮量澎的假像

(會燙頭髮還有一點是考慮到婚紗比較好做造型,結果誤打誤撞?!)

=================================================================

 

[洗髮用品與養髮產品]

因為我有脂漏性頭皮炎的症狀:頭皮出油、瀏海油膩膩、頭皮屑、頭皮癢、髮量扁塌

所以在洗髮用品上選擇不含矽靈、頭皮屑專用、控油力強的「仁山利舒&LUSH洗髮餅」

養髮產品是用網路上推薦的「日本柳屋 雅娜蒂 強髮液」

DSC02468  

雖然LUSH洗髮餅當中的小紅帽口味,主打針對掉髮

不過用了小紅帽與頭皮達人,感覺上主打掉髮這個功效其實不太明顯

值得推薦的是洗髮餅的控油效果真的滿強的,可以維持頭髮的蓬鬆乾爽

瀏海不再油膩膩貼在額頭上,就是莫名的爽!

頭髮蓬鬆不扁塌,髮量在視覺上也會比較多

DSC02469  

雅娜蒂強髮液主要功效:

提供髮根營養、清潔頭皮角質及油垢阻塞,促進頭皮新陳代謝,強化髮質預防斷裂,

使稀少纖細的頭髮更強壯,讓秀髮健康豐厚。

是的!它並不是生髮液而是強髮液

不會讓失去的頭髮重新長回來,是讓僅存的頭髮健康強壯、努力生存下去!

(早先我有一度想買生髮液,但生髮液一停用,原本該掉沒有掉的頭髮會集體一起自殺掉光光

我實在無法承受那種恐怖的景象,又不可能一輩子都用生髮液維持,所以放棄這個選項)

 

薄荷腦成分,擦在頭皮上按摩時,涼涼的好舒服,有種頭皮毛孔瞬間張開甦醒過來的錯覺

雖然髮量不會變多,但頭髮生長的速度有變快,而且比較不會掉頭髮

使用強髮液前,大約五~六週才需要修剪瀏海;使用強髮液後,現在四週不剪瀏海就已經是極限了

如果老是嫌棄自己頭髮留不長的人,可以考慮使用一下強髮液,頭髮生長速度會稍微變快喔

 

[洗髮方式]

頭髮淋濕後,先用洗髮餅在頭上畫個三圈,隨便搓揉按摩(此時不易起泡),然後沖掉泡沫

第一次洗頭沖洗時,會先洗掉八成以上的油垢、髒汙和灰塵

然後洗髮餅再畫個三、五圈或擠仁山利舒,仔細搓揉按摩頭皮(此時泡泡超多)

第二次沖水沖掉大多數泡泡後,浴室洗臉台接滿溫水,整顆頭倒栽蔥泡在洗臉台裡

仔細洗淨頭皮上的泡沫,清潔用品殘留容易造成頭皮紅腫、毛囊炎

 

[掉落的髮量]

有段時間我一直很認真統計自己的每日落髮量,正常成人每天掉髮量約50~100根

換了洗髮用品、養髮液和洗頭方式後,掉髮量真的有比較少,有陣子隨便一摸就是好幾根掉髮

洗頭髮時:掉3~5根 

吹頭髮時:掉5~10根 

梳頭髮時:掉5~10根

其他時間:估個10~15根

洗髮時其實不太會掉髮,反而是吹髮和梳髮時掉比較多

不過總量控制在50根以下,感覺安心多了

 

此外,飲食均衡營養充足也很重要

身體健康營養夠,頭髮才會健康又強韌

 

延伸閱讀:頭皮狂出油、頭皮屑、頭皮癢、脂漏性頭皮炎

 

arrow
arrow

    ㄩㄢˊ女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