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就要滿三十歲,再不準備結婚生子

過個幾年變成高齡產婦,似乎想生也不容易了......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讓我的心...靜止了好幾拍

『她不知道如何做一個母親,不是你的錯,只是一個對你對她的遺憾。』

 

在媽媽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外婆跟外公離婚了

外婆後來改嫁,另外有了新的家庭,也有了新的孩子

外公努力工作賺錢拉拔三個孩子長大

 

我想,

在媽媽需要母親關愛的年紀,母親不在身邊,父親又忙著賺錢養家

對於媽媽來說,"母親"這個詞在她心裡也是一種遺憾

後來成年了,開開心心組織了自己的小家庭,天真以為"婆婆"的角色可以彌補這個遺憾

沒想到還是徹底失望了

長大後,跟外婆的連絡拉回來了,但是外婆比較重視、倚靠現在的家庭與小孩

遺憾......就只能是遺憾

 

媽媽,相信她有努力想要做個好母親

但她的母親從小就離開身邊,她沒有榜樣、沒有模範,心中有的只是滿滿失落與遺憾

或許她不知道怎樣去當一個母親、也或許她害怕去當一個母親

因為在她年幼最需要母親關愛的時候,她的母親不在身邊,她無能為力

 

我相信她是愛我的,只是她不知道如何去當一個母親,我們之間只能剩遺憾...

將來,我會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小孩,學習當個母親,但在我心中這始終都會是個遺憾

=====================================================================

大叔常常說,他不喜歡我們意見不合or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沉默、冷戰、不說話

他希望我們溝通溝通溝通,而不是我冷冷的不鳥他 → 這會讓他心情不爽快

 

我一直不知道怎麼告訴大叔:「我媽媽就是這樣子對待我的」

從小我接觸學習到的"情緒處理"方式,就是冷眼不理人

雖然從小我就討厭這種處理方式,但在不知不覺中我也變成了同樣的人

 

從小父母就忙著工作工作工作、賺錢賺錢賺錢

早已想不起來他們到底有沒有好好的抱過我?跟我好好的聊天說說話?

 

工作業務的需求,媽媽面對她的客戶總是親切、親切、非常親切

回到家,脫下戴了一整天的面具......只剩下面無表情

媽媽心情不好的時候、壓力大的時候,

不能發洩在客戶身上,因為客戶是她的經濟來源

不能發洩在爸爸身上,因為爸爸自以為大男人主義,他會自體大爆炸

是的,只剩下我了

不管是誰惹她不高興、不管我有沒有做錯事說錯話

只要她倦了、累了、怒了、煩了

她就會瞬間結凍、冰封住自己、隔絕女兒親情的需求

我在她面前,變成空氣;我說出口的話,無聲消失;不看我、不理我、不回我

彷彿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錯,都是我造成的;我活該被冷漠、得不到關愛

漸漸長大,我也學到了用同樣的方式去"保護"自己的情緒

{妳不爽不高興、不想理我,算了~那我也不要理妳,我躲回房間當個路人甲房客}

{我又沒做錯事就把氣遷怒在我身上,連句話都不回我,算了~妳別指望以後我會跟妳說心裡話}

我以為學著冷漠、學著不在乎、學著無所謂

我就不會再受到傷害,就可以隱藏好自己對親情渴望而無法滿足的失落

 

後來,我遇到一個壞男孩

他是第一個每天陪我說說話、打電話陪我聊天、問問我的心情好不好

願意付出關心、讓我覺得自己是值得被疼愛著的人

好多年了,我仍感謝他曾經帶給我一段不屬於我的小小幸福感

支撐我有勇氣獨自走了好長一段光怪陸離的日子

 

遇到大叔,我一直努力想當個正常的人,有正常的情緒

可是,真的好難,我已經很努力了~ 在大叔眼中我還是非常的光怪陸離吧

其實大叔更不正常,他明知我不太正常、一邊說我不正常一邊留在這裡

=====================================================================

有好幾次,我以為自己看開了、放下了

殊不知一個念頭,又讓我埋怨起這一切

原來只是深深埋藏了起來,而不是真正的遺忘,有些傷害一輩子也忘不掉

 

讀國小時,我很喜歡吃那種四四方方盒裝10塊錢的豆花

當時豆花撕下來的塑膠封模,背面還流行印著"再來一盒"的贈送兌換活動

很幸運的收集到了好幾張,就放在開放式(沒有門)櫥櫃上,還沒去兌換

有天下午,我發現兌換的膠膜不見了! 我的免費豆花飛了~飛了耶~

傷心之餘如此驚恐的大事,馬上報告讓媽媽知道

誰會想到,媽媽的反應比起消失的免費豆花更讓人驚恐

她不是提醒我 → 附近再找找看有沒有

也不是安慰我 → 沒關係我再買給妳吃

而是責備我:「妳把東西弄丟到哪去了?一定是妳弄掉了!還敢騙我說沒有!妳去給我找出來喔」

記得當時媽媽好兇好兇,一直說我騙她、撒謊故意把東西拿走了,死命要我交出來

我哭得亂七八糟、上氣不接下氣,比吃不到免費豆花還要傷心一百倍

接著過了幾周打掃家裡,才發現原來豆花兌換膠模被風吹落,掉在沙發底下,根本沒有人拿

發現了誤會一場,媽媽也只是冷冷回應:「喔」

沒有抱歉她錯怪我,沒有安慰我受傷的心靈,也沒有兌換免費豆花讓我開心吃個夠

印象中那些兌換膠模最後進了垃圾桶一去不回頭,這更讓我不理解了

既然免費豆花沒有要去兌換、膠模也跟垃圾一樣被丟掉,當初就算真的是我弄丟的......

這有什麼好大不了的?我又不是弄丟了金條,有必要這樣責罵一個小孩嗎?

難道我在媽媽心中比不上免費豆花的重要?免費豆花還被當成垃圾丟掉...我也可以被丟掉?

 

剛上大學,教室的巨大讓我很不習慣,眼鏡的度數似乎也不太夠,我總是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

周末回家馬上跟媽媽反應:「我上課看不清楚,要配新的眼鏡」

接下來的發展,完全殺我個措手不及~

配個眼鏡頂多三、四千塊,我是要買三、四萬的名牌包包奢侈品嗎?眼鏡不是生活必需品嗎?

教室太大、黑板太遠、度數不夠,我看不清楚沒辦法上課學習,這是我的錯嗎?我有錯嗎?

為什麼要像我犯了滔天大罪似的,在外婆家當著一堆人面前怒嗆我:

「翅膀長硬了、會飛了,想幹嘛就要幹嘛了,自己可以做主了?不用聽我話了」

我是打罵父母?抽菸喝酒?搶劫吸毒?犯罪飆車?離家出走?還是跟人家同居上床要墮胎?

想要"配個眼鏡"跟我翅膀硬不硬、會不會飛了;到底他媽的有什麼關係?!

有必要莫名其妙把我罵到都哭了,還讓外婆出來打圓場:「上課看不到配新眼鏡又沒什麼,罵她幹嘛」

 

讀高中時,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有新的床套組合

當時用的床套,是讀幼稚園剛搬到三重時候買的,粉紅色床單洗到都變米白色了

期間沒有買過新床套,只有從姑姑家撿了一堆表姐用舊了嫌醜不喜歡的床套

為什麼姑姑幫表姐買了新床套,我就要接受表姐的舊床套?我不值得用新床套嗎?

時間點回到有一年接近我的生日前夕,媽媽問了我生日想要什麼禮物?

我好開心好開心,睡了十多年終於有機會可以買新的床套組合

但是,事情絕對沒有我想的這麼簡單,當我一開口說出我的生日禮物願望

媽媽只有冷冷的回我一句:「妳白痴神經啊」

我的新床套組合沒有了,我的生日禮物也沒有了,什麼都沒有買給我

過了幾個月,臨近過年除舊佈新時節,媽媽替他們主臥室的雙人床新添了"兩個新床套組合"

兩個!是買了兩個喔!

我的生日禮物想買床套就是白癡神經病;過年自己買了兩個床套就是正常人

"白癡"與"神經"這兩個形容詞一直沒離開過我的生活

只要我的行為或話語,偏離了媽媽自己所認知的邏輯,她就會拿來形容我

「妳白癡啊~ 這個也不會」

「神經~ 幹嘛買這個,妳白癡啊」

久而久之,其實我對這兩句形容詞已經無感了

自動消化成 → 這是媽媽的習慣用語,只是似乎她只用在我一個人身上

就像有部分男生習慣把"幹"當作發語詞,自以為很親切、看不見有人聽了不舒服

 

小時候有一次在外婆家剛好發燒不舒服,跟媽媽說了,結果她一點都不著急

冷冷的回我:「又沒有怎樣,少在那邊假鬼假怪」

一直拖到發燒燒到面無血色、嘴唇都發白了

外婆責備媽媽小孩子喊不舒服還不趕快帶去看醫生,我才能順利長到這麼大

=====================================================================

將來,我也會成為一位母親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成為孩子心目中的好母親

我害怕自己無法成為一位好母親,讓我的孩子傷心,讓他心中跟我有一樣的遺憾

 

我相信,大叔一定會成為一個很好很好的父親

大叔養了點點跟胖橘之後......

當我們睡在一起  

不會因為胖橘比點點親人一百倍,就偏心特別疼愛胖橘 (其實我私心希望大叔偏愛胖橘)

負責任照顧兩隻胖貓的吃喝拉撒睡

胖橘貪吃吐啊吐的,大叔也習慣了,沒有因此生氣遷怒胖橘or想把他丟掉

點點公主病亂臭臭,大叔也默默忍受,沒有因此生氣想把他丟掉(大叔表示:點點是花錢買的不能丟掉)

大叔是用很成熟、很盡責的態度在養這兩隻貓!照顧他們一輩子!

 

反觀我,我很誠實的承認:我把貓當成"活動玩具"

點點不親人也不親貓、連逗貓棒都不屑玩、這種淡定的個性,實在讓我很難打從心底的喜歡她

胖橘親人黏人、愛玩逗貓棒、愛呼嚕、會撒嬌、會陪睡、喊名字會回應,又是我跟大叔一起挑的

雖然是隻奸詐現實貓,我還是好愛~ 無法不疼他

如果有一天大叔必須捨棄一隻貓,大叔一定會陷入崩潰的兩難

可是我可以不加思索,連考慮的時間都不必,馬上脫口"我要胖橘、點點丟掉"

大叔都說,我只愛胖橘,對待點點就像個"後媽"

 

而且我只想跟胖橘玩樂,清理貓砂、嘔吐物,洗澡、剃毛...這種粗重活都是交給大叔

心情好就抱抱摸摸胖橘、幫胖橘舒服抓抓、一直跟胖橘說話

無聊就捉弄胖橘取樂、胖橘飛高高飛天貓、捏胖橘大屁股再跟大叔告狀:「胖橘好壞偷咬我」

心情不好就覺得胖橘擋路、故意在我面前啃腳指、舔菊花還偷放屁,趁大叔不注意就把胖橘推下床

 

情緒化、易遷怒、反覆無常、陰晴不定......

我對待兩隻貓的態度,根本就是媽媽對待我的方式

著實讓人......好驚慌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恐懼 家庭關係
    全站熱搜

    ㄩㄢˊ女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