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三年大叔總會談論著要結婚的話題

結婚?以年齡來看似乎離我很近很近......

 

我阿嬤總共生了四個小孩(兩男兩女),最疼大兒子和小女兒,不怎麼重視排行中間的小孩

在當年辛苦的年代,為了省錢二兒子送去讀軍校,不但省下學費還有軍校給的生活費

大兒子呢?當然是留在身邊好好照顧,吃喝玩樂自在逍遙

三女兒也因為從小感到父母偏心不公平對待,年紀輕輕選擇遠嫁他鄉、離開台北傷心地

 

命運捉弄?造化弄人?

我媽媽嫁給了那個不受寵的二兒子,成了阿嬤眼中不受寵的媳婦

身為一個媳婦應盡的本分,我相信媽媽都沒少做過,但就是不順阿嬤的意

不受寵的二兒子與二媳婦,連帶他們生的孩子,阿嬤都不曾真心滿意喜歡過

有記憶以來,阿嬤總是盡心幫大伯父(未婚)打點日常生活中一切瑣事

以夫為天的阿嬤,在爺爺過世後,就把大兒子當成她的天 (二兒子地位在哪?)

有記憶以來,阿嬤在見到小姑姑一家人總是特別開心、有說有笑好不熱鬧

有記憶以來,阿嬤對我對媽媽總是板著一張臉、沒什麼特別開心的語氣和表情

只有在當月生活費透支不夠用,要開口多拿幾千塊的時候......才會稍稍有點親切和藹的感覺

 

媽媽懷孕的時候,害喜孕吐很嚴重,體質也不太好,需要長期躺著安胎靜養

因為是不受寵的二媳婦,阿嬤根本沒打算讓媽媽好過

照樣洗衣煮飯做家事、照樣侍奉公婆,不讓一個懷胎不穩的孕婦好好休息

媽媽如果睡晚了一點,

阿嬤就打電話跟小姑姑告狀訴苦:「夭壽喔!你快回家煮飯給我吃,沒人煮飯我都要餓死了」

嗓門大到應該左右鄰居都能知道家中有個不孝媳婦

 

沒能好好的安胎,媽媽先是失去了兩個孩子

好不容易又懷了我,媽媽頂著大不孝罪名,不在家侍奉公婆、搬回娘家安胎待產

幸好有外婆的細心照顧,媽媽終於順利生下我

之後搬回婆家,之後又懷了幾次胎......之後阿嬤還是照樣刁難一個不受寵的媳婦

最後,我成了獨生女、成了孫家唯一的孫女,孫家到我這一代香火就要斷了、從此絕後

阿嬤一直認為大伯父早晚會結婚,大伯父將來的孩子才是金孫

誰料到不只輸了、還輸到脫褲,大伯父一直未婚,阿嬤臨終前都未能抱到自以為存在的金孫

 

最可笑的是阿嬤應該做夢都沒想到......

在他晚年生病的時候,是不受寵的媳婦與孫女,陪在他身邊料理三餐、看護照顧

病情加重及時發現叫救護車送醫的人,不是最疼愛的大兒子與小女兒而是一輩子不受寵的二媳婦

百年之後,逢年過節準備滿滿一桌菜祭拜祖先、點著香站在祖先牌位前是不受寵的二兒子一家人

 

大叔曾經問我,將來要不要多生一個兒子跟我們家姓孫? 孫家的香火得以延續

拜託~ 千萬不要

我阿嬤的不厚道,間接讓我媽媽失去了好幾個未曾蒙面的孩子,香火斷就斷了

兒子如果跟我姓,他一定會遭到詛咒、註定要倒楣一輩子!!

 

=================================================================

舅媽在我心目中,是我看過最"溫良恭儉讓"的好媳婦了

脾氣好、個性開朗、大而化之什麼都不太計較

舅舅是個大慨有三分之二時間都留在大陸打拼事業的台商,留舅媽在台灣跟外婆同住

舅媽白天要上班,有時假日也要加班,賺錢貼補家用

下了班要趕著煮飯做家事,照顧年邁身體不太好的外婆、煩惱兩個愈大愈難教的兒女

 

不管舅媽有多麼好,在外婆的眼中始終都是"外來的媳婦"怎麼都比不上"自家的女兒"

當舅媽做到了95分,外婆不會看到舅媽多麼辛苦努力付出去維持一個家

反而是挑剔舅媽為什麼少了那5分?為什麼不完美?為什麼不再多付出一點?

 

你家的媳婦,同樣也是人家的女兒、人家父母心頭的一塊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恐懼 婆媳關係
    全站熱搜

    ㄩㄢˊ女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