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國中時的某個夏天午後,肚子沒來由的突然劇烈疼痛

痛到全身冒冷汗、抱著肚子可以在地上打滾哀號的那種程度(其實我也不怎麼耐痛)

到了巷口診所掛號、照腹部超音波(類似懷孕照胎兒那樣),醫生宣判我得了"十二指腸潰瘍"

登勒~  然後就開始了我的悲慘胃痛人生

 

年少時,根本不認識什麼是十二指腸潰瘍?也不知道它會對我日常生活造成怎樣的影響?

我媽對於我得了十二指腸潰瘍這件事也是某要某緊,完全沒有想要去了解怎麼預防、治療?

於是長達十多年的時間,我都深受胃痛、腸胃炎、慢性胃發炎、腸胃型感冒、腸病毒......所苦

一直到了最近幾年,我才猛然意識到過去那些頻繁出現的腸胃疾病,跟十二指腸潰瘍有很大的關係

也在心底默默埋怨起我媽,如果當年她對於這件事情多付出一些關心與注意

甚至帶我到普通醫院做詳細檢查,了解這個疾病、詢問醫師的意見,或許我就不會白白痛了這麼多年

 

十二指腸潰瘍是常見的消化道慢性疾病,同時也是無法治癒的終身疾病,容易反覆發作

跟大叔交往的頭一年,有一回我們出外遊玩,稍稍耽誤了吃晚餐的時間

肚子餓、餓到胃酸侵蝕十二指腸腸壁、肚子超痛就算了,痛到整個人都在發抖

雙手抖到連湯匙筷子都拿不穩,雖然之後吃完東西症狀減緩了許多,不過也著實嚇到大叔了 

害得大叔之後都很擔心我會肚子餓又胃痛

吃完午餐就問我要不要買食物當下午點心?吃完晚餐又問我要不要買食物當消夜?

完全把我當成小豬在養,一天要吃好幾餐,就怕我餓到

 

[十二指腸潰瘍飲食注意事項]

 難消化的東西不要吃,如糯米類的油飯、肉粽、湯圓、麻糬

 酸性水果不要吃,如檸檬、鳳梨、柑橘、葡萄

 容易脹氣的食物不要吃,如牛奶、豆漿、碳酸飲料、汽水

 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如濃茶、咖啡、菸酒、過辣、過酸、過熱、過冰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不餓要吃、餓了更要吃

 不要嚼口香糖,口香糖會刺激胃酸分泌

 

[十二指腸潰瘍日常注意事項]

 作息正常、睡眠充足、多運動;身體健康了胃腸疾病也會遠離

 保持心情愉快;忙碌過大的壓力容易引起發作

 

血汗事務所龐大的工作量,除了帶給我精神上莫大的壓力

在壓力下,胃酸分泌過多、消化超快,常常中午吃完一個便當、不到下午四點又餓了

狂吃會胖、不吃又會胃痛;到底是要逼死誰呀......

別人感冒就是單純的感冒,我一感冒就是腸胃型的感冒,胃痛、脹氣又拉肚子

還有好幾次是那種小朋友才會得的腸病毒,連診所醫生都傻眼

蓋舒泰D口溶錠  

在血汗事務所待了三年多,這種胃藥我都整整吃完了一大盒(14錠x10片)

題外話,這款胃藥是大叔誤打誤撞買給我吃的,恰好可以治療十二指腸潰瘍,不單單只是個胃藥

蓋舒泰D口溶錠20公絲,成分:Famotidine

適應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吻合部潰瘍、上部消化管出血、逆流性食道炎

 

 

arrow
arrow

    ㄩㄢˊ女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